close

台北市很多國小,走進校門沒幾步,便是第一進校舍橫在面前,(建中、附中、成功高中亦同)
像光復國小具有如此縱深的校門、迎賓大道並非常態。(兩旁還有椰林夾道的就更少了)

↓下圖裁自光復國小校刊《光復兒童》創刊號,於民國81年1月出刊,攝影者應是光復國小當年有名的張一華老師
光復兒童1web.jpg

 

 


↓光復國小作業簿封面黑白照片
(待補)


不過,台北市的「景美女中」也有類似的校門廣場
↓景美女中校門
DSC07124web.jpg

↓除了該校出名的拱形校門,請注意鐵門與光復國小有些類似
DSC07117.JPG

圓樓更是重點,是這兩校最特殊的地標建築
↓光復國小圓樓(光復樓) (門口轉動慣量奇大的厚重鐵門已被拆掉,換成「實用」的拉門orz)
(圓樓前的楊英風水袖雕塑亦可見於台北火車站西北角、新竹交大圖書館前)
DSC02742.JPG

↓景美女高圓樓(行政大樓) (建築物底座提高五階,光復國小則無)
DSC07121.JPG

↓順便附張光復國小圓樓內樓梯的照片,至於景美女中的圓樓我應該是進不去,所以不會有圖XDDSC02725.JPG

為何這兩座校園有這麼多共同點呢?
有一陣子很常翻《建築師》雜誌,在2003年4月號看到介紹修澤蘭建築師的專文,疑惑終於得解:
原來光復國小、景美女中的校園是同一位建築師--也就是修澤蘭建築師所設計的。

↓來亂入一下,這是光復國小的水塔(這個造型的水塔應該不算特色)
DSC02737.JPG

↓這是景美女中的水塔
DSC07122.JPG

↓這是光復國小的另一項重點特色:旋轉樓梯,同時也是修澤蘭建築師的特色之一,在她其它的作品也曾出現過
DSC02729.JPG

↓另一角度。欄杆的斜向桿(\)是後來加焊的,在建築師的原設計中不存在
DSC02738.JPG

↓大約1996年的照片。此時內側欄杆已加焊斜向桿(\),外側欄杆尚無
外圈欄杆沒有加斜,內圈有

↓這是景美女中的迴旋樓梯,請注意樓梯的三支柱子&柱頂環形樑是在外圈(光復國小則是在內圈)
DSC07118.JPG

wikipedia: 中華民國政府於1964年開始籌建國父紀念館
光復國小官網: 民國五十四年三月徵收現有校地並規劃興建校舍,於民國五十六年完成第一期校舍工程
==
有一種傳言是光復國小在國父紀念館隔壁,因此校園建築格外受重視,圓樓也是這個背景下的產物,
然後創校初期的大樓(圓樓南翼)採用旋轉樓梯,之後陸續增建的其他大樓就再也沒採用這特殊的樓梯了。
光復國小初期的綠覆率很高,據說行政大樓(明德樓)的位置本來還有小型動物園,
隨著學生數爆炸、大樓一直增建,很多東西都不見了。
或許光復國小原本也是像景美女中那樣的花園學校。

這些照片是在2004年拍的,當時也沒多想,好不容易借到相機就亂拍一通,
現在把這些舊照片挖出來,覺得照片品質、構圖實在很糟啊(汗)

 

其他修澤蘭作品:
霧峰國民小學天文科學館
台中女中圍牆與校門
北投員工訓練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