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廣九直通車

12月21日起廣九直通車香港境內可上廁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來源:世紀同程旅行網新聞中心
發佈時間:2012-12-26 11:21:10 查看次數:256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月21日起火車運行圖將大調整。其中,廣九直通車單程將延長6分鐘,且廣鐵管內列車更換新車底。由於新車衛生間設置了集便裝置,如廁後汙物不會直接排放鐵路。以往廣九直通車在香港境內行駛時不方便如廁的問題可徹底解決。

  南都記者從一份鐵路系統內部檔中獲悉,21日列車運行圖調整起,廣九直通車行車時刻也將發生變化。發車時間將會有調整,單程延長6分鐘,這6分鐘將增加在廣州東-深圳的運行區間中。
  此外,21日起廣九直通車屬廣鐵集團管內的列車還將統一更換新車型。以往的25Z型列車將全部更換為25T型列車。原先車底日後將換至廣梅汕鐵路使用。25T型客車是為滿足中國鐵路第五次大提速而設計製造的空調鐵路客車,部分列車目前使用於青藏線。
  廣九直通車線路上,廣鐵集團管內的25Z型列車因在香港境內使用洗手間不便而一直為人詬病,此問題待新車更換後將徹底解決。
  出現此狀況的原因是25Z列車為直排式,未設置集便裝置。乘客使用洗手間期間,汙物會直接排放至路軌。按照《香港鐵路附例》(香港法例第556B章)第6條“垃圾等不得拋在或拋出鐵路處所”,無集便裝置客車在港段排放汙物則會觸犯法律。因而屬廣鐵集團管理的車次,過境香港後均會關閉車洗手間,並用車廂廣播通知乘客,屬港鐵管理的車次則不存在這個問題。去年起,廣鐵集團已逐步在這些列車的4號車廂和7號車廂加裝了真空集便器,即過境香港後,每車有2個衛生間可以使用。
  南都記者瞭解到,即將更換的25T型車洗手間均設有真空集便裝置,所有的污水、汙物均集中收集、排放。行駛至香港境內,乘客如廁將不再是個問題。



領略中國高鐵插上鳳凰翅膀的提速

劉紀鵬

一、2011年2月10日

今天16:35分第一次坐香港列車去廣州,紅磡車站人多廁所排隊,想上列車再去廁所,誰料想得到的答復是列車在香港境內廁所不開放,只有進入廣東境內才能使用。內急難受,把列車長找來,答復竟是港府立法規定大小便必須到大陸境內排放,因為香港這邊是城市,大小便會污染環境,廣東那邊是郊區無所謂。
直到17:30分我才用上廁所,憤怒之下,再次把列車長找來,說世界上還沒有哪個國家和地區敢立法在列車如此規定,港人如此講究和富裕為何不掏錢改造列車的廁所系統呢?為什麼不在紅磡車站告訴乘客上車後40-60分鐘在香港境內不能如廁呢?且香港境內也有郊區,大陸這邊也有城市,以城市、郊區為由,卻行香港境內外化界,如此歧視性的法律竟在港府通過,哪像一個民主、平等的地區?面對我的抱怨,漂亮的女列車長絲毫不驚說對此提意見的人多了,給您意見本把他寫下來吧。其他乘客群情激昂說反映四年了,說也沒用。在內急的激勵下揮筆寫了四頁,連人權、公平,正義、大陸主權都寫上了,並要求一月內給我答復。
粵港列車大陸方是誰,列車長說鐵道部。立刻想到創造高鐵奇跡的鐵道部長,今後中國一旦幫美國、歐洲、中東國家建起跨國列車,無論中外人的大小便非到中國境內來排,那可是要憋死人的。看來粵港列車大小便排放引發的一系列法律問題在中國高鐵即將出國之際不僅值得媒體關注,更值得鐵道部長關注。

二、2011年2月11日

昨天一條微博被網友歸納為“一泡屎引發的地域歧視”,引起了各界關注。南方都市報等媒體紛紛來訪,他們查詢了香港確有這條法律,他們把大小便和石塊等一起列為污穢物而禁止排放。如果中國大陸也學習香港這條法律,那粵港直通車將成為第一列在2小時內禁止乘客上廁所的列車。
今天我在廣州工作一天,廣州的朋友也看了這篇微博,都說知道粵港直通車這個規定,但是奇怪的是他們都已經適應了這列極不人性的列車。他們也在反思。而且港府和鐵道部也該深刻反思了,高鐵都能造的出來,難道列車的排放問題就解決不了?而這條歧視性法律不修改,那這列車就成為世界上最荒唐的列車。

三、2011年2月12日

承蒙《鳳凰衛視》總編輯呂甯思先生慧眼選題,使得被網友戲稱為“一泡屎(或憋尿)的地域歧視”得以在昨日的鳳凰衛視《總編輯時間》及時播出。在昨晚我就先後接到了T810那位小王列車長和廣九客運段黨委書記朱尹誠同志的電話,感謝我的意見信和微博,明確“問題屬實、意見中肯”。朱書記還對我說,解決這一問題已在計畫之中,您的意見會使我們進一步提速,我可以有把握地對您說,兩個月內即今年4月份第一列廁所系統改造的列車就將投放,以後會在最快的時間內完成所有列車廁所系統的改造,徹底結束這段長達四年乘客不能在香港境內使用廁所的歷史。到4月份第一列改造的列車投放時,如果您有時間的話,我們會邀請您來乘坐(並在香港境內如廁)。

一篇小小的微博,一封不長的批評信,在24小時內竟得到如此迅速的回復,背後應讓人看到什麼?當今天有人抱怨鐵路壟斷,有人則對中國高鐵出境美歐不可思議的時候,如何認識中國鐵路在高度壟斷的背景下卻得到了如此快速的發展,在堅定市場經濟的發展方向上,中國的市場化和民營化的進程究竟該選擇一條什麼樣的發展道路?是否存在中國特色的市場經濟?我想值得大家討論。但無論結論如何,我本人在此次“憋尿的地域歧視”中都領略了中國高鐵解決問題的速度,在朱尹誠書記和小王列車長身上都領略了中國鐵道人敢於正視問題並迅速改正之的風采。
不過也引出了我的另一個擔心和第二個思考,另一個擔心是,如果從現在起,到四月份第一個列車改造完成前,再次發生有乘客由於內急難忍引發了尿褲子的精神和生理上的傷害而起訴,以我法經濟學教授的知識來說,那九廣列車是一定要敗訴的。但願廣鐵集團能在這未來的兩個月平安度過。
  
我的第二個思考是:為什麼我的廣東朋友們在長達四年的時間裏,竟能夠在乘坐粵港列車時,在長達40分鐘左右的香港境內的列車運營期間可以集體不上廁所?究竟是他們的身體有特異功能?還是他們的精神對這種明顯歧視和缺乏人文關懷的現象過於麻木?這在廣州亞運會之後,廣東省明確提出要建立文化強省,提高國民素質都是值得廣東朋友深思的。



教授直通車如廁被阻惹爭議
[2011-02-13]

部分穿梭粵港的廣九直通車,車廂洗手間馬桶沖廁後,排泄物會散落路軌,列車基於本港法例所限,駛經本港範圍時須關閉洗手間,惟一名內地著名教授赴港出差後,在紅磡乘坐直通車準備回廣州時,甫上車即人有三急,跑往車廂洗手間才驚悉廁所重門深鎖,教授要求開門救急被拒後,被逼折騰近句鐘,幾乎失禁出醜,至火車駛入深圳後才獲「解決」,事件引來網民熱議。
廣九直通車上因如廁引發糾紛者,為內地薄有名氣的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劉紀鵬,他日前出差本港,本月九日下午在紅磡乘直通車準備回廣州,惟上車後不久人有三急,於是到車廂洗手間,卻發現廁所門被鎖,隨即要求列車員開門,但遭對方拒絕,劉於是找列車長理論,結果仍不得要領。

過羅湖橋才開廁門

經歷百般折騰幾乎失禁,終在五十多分鐘後火車跨過羅湖橋,列車員隨即開門,劉極速衝進洗手間解決,事後在列車意見本上寫下四頁意見投訴,並於微博上撰文抗議,引來網民熱議,有網民以為香港法例荒唐:「竟不讓人去廁所!」
其實,廣州鐵路集團旗下的廣九直通車,洗手間馬桶沖水後,排泄物會被沖到路軌上,但本港《香港鐵路附例》(香港法例第五五六B章)第六條規定:垃圾等不得拋在或拋出鐵路處所,因此有關列車進入本港範圍,須關閉洗手間,本港法例並非不讓乘客去廁所。
對於列車如廁引發糾紛,廣鐵集團回應,已計畫改裝直通車﹐為所有列車加裝集便器。

本報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